“读博期间该不该生娃”上热搜,网友吵翻了
张茜/中国青年报
9月17日,网友“我不能再叫这个名字了”在《女性读博+生娃 两全or窘途》报道下留言。
近日,该文章在本报刊发,引起社会对女博士生育问题的广泛关注。“读博士期间该不该生娃”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,数千名网友留言评论。
记者翻阅评论发现,网友分析该问题的角度以及观点十分多样,其中反对学术放水和反对性别歧视的声音比较多。
从学术质量角度来谈,网友“CL明珠”的评论被点赞1.2万多次,她认为无论男女,毕业都应严格把关。她说:“课业不过关就不给毕业,怀孕生孩子可以延期毕业,拿不出真水平,写不出论文研究,凭什么给你毕业,这和男女生不生孩子一点关系都没有。”
这条评论下收到300多条回复。一位网友说:“博士不应该降低标准,搞不出研究就延毕,如果生孩子就降低标准,那要学术做什么?”
而另一位网友在大体赞同这一观点的前提下又提出担忧,他表示现实生活中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,“如果拿自己怀孕来博取导师同情,面对一个软磨硬泡的孕妇,导师普遍都会心软。当然,如果这个女生本身很讲原则、自觉性很高、有能力,我觉得本科怀孕都没毛病” 。
而从女性生育问题角度出发,有网友则认为探讨“该不该”的问题本身就带有对女性的“歧视”,“什么时候生是我的权利”,其他人不应干涉。
不少人都表示理解女性平衡学业和生育问题的难处。比如网友“嘀哩嘀哩历_JLK”评论说:“读书不让生,工作也不让生,在家带娃又说不独立太懒,人口少了又怪女人不生……”
“阿三的慢生活”则认为女博士只是被生育问题困扰的女性群体之一,她看到的是,不只是女博士面临这样的困境,生孩子和毕业,生孩子和职位晋升,只要是女性都面临这样的困境,读研究生和进入职场工作的女性同样如此。
截至记者发稿时,该报道全文的微博阅读量超过133万次。除了表达观点以外,也有不少网友试图献计献策,促进问题解决。
目前比较多的建议是将生子和读书分开考量,分别守好学术标准和道德底线,既不应因怀孕身份而给学业放水或要求放水,也不应因学制期内怀孕而产生歧视。
也有网友认为应该对女性读博期间的生育问题作出明确规定,制定相应的保障和考核措施。不过对此有人反驳说:“国情很复杂,容易一管就死。”
甚至有一部分网友脑洞大开,鉴于“生育问题越来越成为女性的累赘”,便寄希望于科技发展,“希望科学家尽早研制生育工具”“体外培育小宝宝”。
本期编辑 邢潭
推荐阅读

关注公众号:拾黑(shiheibook)了解更多
[广告]赞助链接:
四季很好,只要有你,文娱排行榜:https://www.yaopaiming.com/
让资讯触达的更精准有趣:https://www.0xu.cn/
关注网络尖刀微信公众号随时掌握互联网精彩
- 1 习近平将发表二〇二六年新年贺词 7904141
- 2 2026年国补政策来了 7808738
- 3 东部战区:开火!开火!全部命中! 7712893
- 4 2026年这些民生政策将惠及百姓 7616985
- 5 小学食堂米线过期2.5小时被罚5万 7519709
- 6 解放军喊话驱离台军 原声曝光 7428214
- 7 为博流量直播踩烈士陵墓?绝不姑息 7327605
- 8 每月最高800元!多地发放养老消费券 7238391
- 9 数字人民币升级 1月1日起将计付利息 7141831
- 10 2026年1月1日起 一批新规将施行 7040675






澎湃新闻
